close

07212_HD  

  在懷孕前就想好,不論我幾歲,懷孕時我都會特地去做羊膜穿刺,以確保寶寶的健康!所以懷孕前也跟老公提過,他認為要做就做吧!

  (本篇沒有柯P羊穿現場拍攝照片,因為我當天實在是很害怕XD 已經不想拍了,很多媽咪有分享,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多加搜尋!)

  產檢時,醫生問我要不要做頸部透明帶檢查,我有提及我日後想做羊穿,醫生問原因,我說我不想賭機率;後來隔了幾周的產檢,醫生在例行產檢後請我去檢驗室抽血做母血唐氏症檢測,當護士拿檢驗單給我的時候,我又再次的告知我預定下周要北上羊穿,請她轉達,於是又被請進診間,醫生再次當面跟我確認後,護士拿了一張切結書給我簽名,內容是「本院有告知孕婦需做母血檢測,孕婦本人拒絕」。簽名後,醫生說「那你下次產檢記得把報告帶來!」。

  備註:頸部透明帶檢察、母血唐氏症檢測以及羊膜穿刺,皆可針對唐氏症做篩檢;其中前兩項僅能以機率報告,羊膜穿刺準確度則可高達百分之百。

 

  由於早早就決定好要羊穿,爬了很多人的分享文之後,就鎖定要北上去找傳說中的柯刺王!柯滄銘婦產科,診所的小姐也會叫他柯P。即使我的產檢醫師是該院院長,我還是想要給柯滄銘執針!

柯滄銘婦產科報告  

  他們家診所即使是初診,也可以提前一個月網路預約掛號,但...功課做得不足的我,不知道是半夜12點開搶(根本就可以媲美假日的台鐵搶票了吧!),等到當天早上提早到公司開啟網頁以後才發現,名額早已被搶光...

  因為預定羊穿後要在家休息,所以網路沒搶到周五羊穿的名額,我還是早早告知江某,我們當天一大清早要北上去現場排隊!雙雙提早請好假。

 

  出發前一天,我還在FB上看到有媽咪分享她自己的羊穿影片,明明才剛開始幾秒鐘、還在消毒的階段,聽著醫生、護士拆著器具的包裝聲,我就嚇得直接把影片關掉,我看還是傻傻的去診所報到就好,不要看得太清楚.........

  當天一早,五點初我們起床,在家裡用過簡便的早餐後,在五點半左右出門,搭台鐵轉捷運。爬過文發現很多人推薦診所附近有不錯吃的早餐店~不過我們實在很懶,覺得在家裡吃完就好。

  搭上六點初的火車,江某張望著看哪裡還有空位可以給我坐,我覺得無妨。也許因為當天我穿著合身的黑色棉T,當江某張望找位置時,眼前的一名年輕帥哥便站起來,說要讓位給我~(沒想到肚子不大也可以被讓位~很開心!也很感謝!)坐下以後,我看著那名帥哥走到角落去,拿出自備的小折凳、戴起耳機,繼續待在他自己的世界XD

  到台北以後,跟江某說好,他加速先趕過去,我就以我的步調慢慢轉乘、慢慢走到那邊去。等他到了以後,他打電話給我,說他排現場第四位!我看了看時間,現在才七點初...大家真是早起的鳥兒~

 

  到了之後,跟江某一起坐在外頭一排椅子上(隊伍人數也慢慢增加中)。

  這一天,我們一早就出了門,在那裏,旁邊的爸爸正拿著他的手機撥放著今天一早的新聞,高雄氣爆! 我豎起耳朵,區域離我老家有段路,我想家人應該都沒事,且這麼早,想說晚點再確認狀況好了!

  好不容易捱到八點,診所開了門,大家魚貫進入、抽號碼牌之後各自找了位置坐下。現場抽號碼牌的話,是偶數號;也就是說,網路掛號是單數號,而我排現場第四位,拿到八號的號碼牌。診所的小姐們一一就位、準備。八點半到了之後,開始跳號。診間有兩個跳號,一個是針對掛號的跳號,另一個是針對診間的看診跳號。

  輪到我之後,小姐先確認你今天是要來做什麼檢查,接著填寫初診資料,由於今天要做羊穿,小姐拿必填資料以及掛號信封袋給我,說報告沒問題會直接寄送限時掛號給你。填寫完畢後,掛號櫃檯先付$3000,等待叫號。

 

  等待的時間,越發緊張...很快的輪到我們倆進去...

  首先是衛教,兩位小姐針對今日要做的檢查做說明講解,提及:羊膜穿刺是針對23對染色體的大致篩檢,當然對於唐氏症等部分症狀是可以明確診斷的,不過仍舊無法針對每個片段微小的基因做全面性的診斷。就我理解起來是:「可以由羊穿檢查出的基因問題,通常生下來多是嚴重程度的病症;若是不能檢查出的,我想是相對輕微的狀況。」

  我想,每個檢查就是如此,我們只能盡可能的檢查其中的問題,降低問題的可能性。

  在這邊付完尾款之後,護士讓我們進旁邊的準備室等待。

 

  準備室中,護士小姐們忙碌的穿梭著,可以聽到柯P在每個診間穿梭、有精神地回答病患的問題。然而我還是有點坐立難安... 跟旁邊等待的準媽咪一樣,我們互看了一下,說著彼此都很緊張的心情...(當然是完全無法緩和XD)這時候的我,還在跟好友、好同事們LINE,想尋求一點什麼...不過很快的就被叫進超音波室。

 

  躺好之後,柯P來了,拿起超音波探測器,幫忙確認寶寶目前的周數!(是的,他們家網頁寫得很清楚,最好是17周之後來做羊穿)

  此時我忍不住問了醫生,怎樣叫做胎位低... 柯P很認真的說,沒有什麼胎位低不低啦!每個人的子宮馬都是從下面開始因寶寶而漲大,但是基本上最下面還是子宮啊!為什麼總有醫生會這樣跟孕婦說呢?沒有這種問題。

  (但是醫生你說這段話的時候,可以不要一邊拿探頭有點激動的在我肚子上動來動去的嗎..........)←這時候有點後悔自己幹嘛要問這問題,我只是好奇...

  醫生接著繼續照,我知道傳聞柯刺王愛開獎,而且準確率很高,他應該正在確認我家寶寶的性別。果不其然,他宣布了~然後,很快的印好超音波照片,遞給江某:你女兒的照片!

140801羊膜穿刺  

(140801,柯滄銘婦產科,理論上應該17W1D,看起來圓點的四肢也太可愛

  然後醫生站起來,跟護士一起拆開那些要羊穿的器具,另一位護士指揮我,讓我看著超音波的螢幕,以減緩我的緊張感。知道是長達約略10公分的針頭,我也不敢看向我肚子那邊了......

  醫生飛快的下針,很瞬間,也因為太瞬間了,我可能有點被嚇到,瞬間感覺那個點會痛!下針後護士說:馬麻~放輕鬆喔!很快就要結束了喔! 於是我認真盯著螢幕,聽著護士的講解:這個亮亮的點是針頭。 轉移注意力之後,只有瞬間下針的疼痛,爾後便沒有感覺。

  沒幾秒,就結束了抽羊水的步驟。護士拿著那根又大、裝滿黃色液體的針管讓我確認上面的名字跟生日,然後宣布結束了。

  柯P他們家呢是主張稍微休息幾分鐘之後沒事,便可以如往常生活般的離開。一進休息室,好幾個媽媽正在討論他們剛剛的感覺,有人覺得當下很痠、有人抽完很痠、有人完全無感,她們問了我,我說我瞬間感覺到疼痛,然後就完全無感。我想每個媽咪的感覺都不盡相同吧!

  如果是男寶寶的話,聽說柯P還會特別針對性徵部位再給你一張超音波XD

  後面還有做完羊穿的媽咪進休息室一直一臉不舒服的模樣,護士趕緊讓她躺下,說應該是暈針了...

 

  離開診所之後,我立刻被江某逮回家(連去逛街的機會都沒了...)

----

  等待是漫長的,診所告知羊穿的報告約需要12~14個工作天,把拔跟馬麻會先收到診所的簡訊(兩人同時)。

  約略過了12天之後,下午三點,江某傳LINE跟我說收到寶寶羊穿的簡訊通知報告了!我這才趕快收一下簡訊~

柯滄銘羊穿通知簡訊  

  看到這通知簡訊,整個人鬆了一口氣!

  雖然會告訴自己要抱持著正面樂觀的態度、相信寶寶健健康康,不過每次想起,還是忍不住要擔心...

  過兩天就收到書面報告通知啦!

柯滄銘婦產科報告-染色體  

  這23對染色體如何,我想大部分的人都看不懂XD 對我來說就是,恩~沒有多一條也沒有少一條,很好!

柯滄銘婦產科報告-性別  

  再來就是書面的結果解釋:46,XX~~正常女性染色體群組~~

  醬醬~~羊穿正確的指出,我家的是女寶寶~~(柯P開獎的準確率果然準確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XD)

  對父母來說,正常、健康,就是最好的結果!!嘿嘿~

 

--

  因為我的肚子很尖,從後面看起來一點都不像孕婦,許多路人看著我的肚子都直言絕對是男生!當我說是女孩子的時候,她們都說「應該是夾住了吧,超音波又沒很準確」云云(包括我媽跟我婆婆都這樣說),我會笑笑搖搖頭,或者心情好一點的時候乾脆的說我是做羊穿確認過性別的。這些人才會覺得很意外的說「是喔?!」。

  這種事情本來就沒有絕對,很多懷孕皮膚很好的媽咪也是懷兒子、很多肚子很圓的媽咪也是懷兒子,各種可能,只能說性別議題常常被拿來當作一種話題(不知道要聊什麼的時候很愛拿這個來問,其實你可以不用硬問)。嘛~當父母的開心就好啦!

 

  只是每每當我跟人家說我有做羊穿的時候,大家都會問我為什麼(估計是因為她們都覺得我很年輕)。對我來說,是要承擔極低機率流產、意外風險、或者是要承擔往後發現寶寶不健康的風險?我選擇了我可以接受的風險,就像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考量一樣。沒有為什麼。

  跟江某說好,以後懷老二也一樣,會帶著老大一起來,陪媽咪做羊穿~~

--

  最近幾天,跟江某認真地討論出我家寶寶的小名(還不是給我選)~

  就叫蕾蕾吧~

  這陣子準備著蕾蕾的必需品,看著小嬰兒的衣服,有種莫名的期待感湧現現在每次都很期待產檢時醫生檢查寶寶尺寸有長到標準(甚至超前),畢竟為了養大蕾蕾,飲食有刻意做微調(最近對肉有點膩了,偏偏不吃又不行...),只希望努力有所收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滄銘婦產科 羊膜穿刺術
    全站熱搜

    Se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